2007/06/24

死 Hard Disk

Mactivity 有一項業務,就是替朋友修復損壞了的 Hard Disk,也有替 iBook 或 PowerBook 更換內置 Hard Disk。要更換 Hard Disk,「幸運」的原因可能是機主嫌容量不夠或轉速不夠快,「不幸」的原因則可能是原來的 Hard Disk 意外死亡:「死 Hard Disk」

「死 Hard Disk」這詞語,相信是每位電腦用家最怕聽到的了。今時今日 Hard Disk 的售價十分廉宜,更換一隻 Hard Disk 事少(要更換 iBook 的 Hard Disk 也不可說事少),但假若之前沒有好好備份資料,「死 Hard Disk」則可大可少。

有人說這世界上有三件事是不能避免的,一是「死亡」,二是「交稅」,三嘛,當然就是「死 Hard Disk」。既然是不能避免,能及早察覺也是一件好事。究竟「死 Hard Disk」之前是否有先兆的呢?很多朋友都說「有」,例如半夜會聽到 Hard Disk 發出「的的聲」,但他們總以為是幻覺,多半都不會太警惕。到有朝一日發現 Mac 不能啟動時,則多數為時已晚。

今次介紹一個較為科學的偵測方法。其實現在的 Hard Disk,多數都內置了一種叫做 S.M.A.R.T.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 的預警技術,只要安裝一個叫 SMARTReporter 的程式,就可以透過定時讀取 S.M.A.R.T. 的狀態,在 Hard Disk 開始有不正常操作前預先作出警告,以便提早替重要資料備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