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iPhone X/Xs/Xs Max 並不是大眾系列

Apple 去年一口氣推出了三部 iPhone,分別是 iPhone 8、iPhone 8 Plus 及 iPhone X,當中 iPhone 8/8 Plus 屬於 iPhone 7/7 Plus 的改良版,不少朋友覺得稱它為 iPhone 7s/7s Plus 會更符合過往 iPhone 的命名傳統,我叫它做「大眾系列」。

而用料講究、新功能十足的 iPhone X,在各方面跟「大眾系列」都有極大差異,連價格也忽然提升到更高層次,算得上是一個全新的 iPhone 系列,我叫它做「高級系列」。 

來到今年,我們見到 Apple 又再推出三部 iPhone,分別是 iPhone XR、iPhone XS 及 iPhone XS Max,當中 iPhone XS 明顯屬於 iPhone X 的改良版,至於 iPhone XS Max 只算是加大屏幕的 iPhone XS,其它規格都十分相似,它們都屬於「高級系列」。 

那麼令人最難捉摸的 iPhone XR,它的定位是甚麼呢?以 iPhone X 作為藍本,減去一些成本較高的零件,就演變成了現在的 iPhone XR,我認為 iPhone XR 其實就是新一代「大眾系列」的代表,從價格上也可以看出,它的定價就在 iPhone 8 及 iPhone 8 Plus 中間;也有不少網民均認為,iPhone XR 中的 R,其中一個意思就是 Regular,代表傳統、大眾。

其實 Apple 在 iPad 產品線上也用過這方法,在漸見老態的「大眾系列」以外,加入一款全新的「高級系列」,那就大家熟知的 iPad Pro,而 iPad Pro 也像 iPhone X 一樣,由最初一款屏幕尺寸演變成現在的 10.5" 及 12.9" 兩款,讓專業用家有更多選擇;Apple 同時又把「大眾系列」減價,爭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使更多入門級 iPad 用家受惠,終於令整個 iPad 產品線重現生機。

那麼現在的 iPhone X/Xs/Xs Max,或是 10.5"/12.9" iPad Pro,是不是很貴? 

如果你是一名「大眾系列」用家,可能會覺得 iPhone 及 iPad 仍然保持著一貫價格;如果你覺得現在的 iPhone 及 iPad 比以往貴,可能你已在不知不覺間被升級成為「高級系列」用家,那當然要比別人付出多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