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7

當 Mac mini 遇上 USB 3.0 設備

 
Apple 從 2012 年開始,在 Mac 上陸續淘汰舊的 USB 2.0 連接埠,現在所有新的 Mac 都換上更高速的 USB 3.0 連接埠,可以享受更快更省時的檔案傳輸速度外,原來也有機會帶來不少「意外驚喜」。 

據 Intel 文件顯示,USB 3.0 產生的高強度信號,容易造成 2.4GHz 無線設備訊號干擾及衰減,包括市面上很多 Bluetooth 及 802.11 WiFi 的設備。

MacBook Air、MacBook Pro 及 iMac,它們的 Bluetooth 及 WiFi 天線都是圍繞著 LCD 屏幕延伸開去,所以很少聽聞 USB 3.0 對它們有嚴重影響,但近來卻收到不少 Mac mini 用家抱怨 Bluetooth 滑鼠不靈及 WiFi 速度緩慢的查詢。 

也許是 Mac mini 的 Bluetooth 及 WiFi 天線都舖設在機底及比較短,較容易受到 USB 3.0 設備所產生的訊號干擾,去年有一名客人向我查詢 Bluetooth 滑鼠使用時有「窒窒下」的感覺,後來發覺把 USB 3.0 硬碟移到較遠地方,情況即有改善。 

USB 3.0 硬碟對 Bluetooth 及 WiFi 或會造成影響

早前又有另一位朋友打電話查詢,說新購入的 Mac mini 無線上網速度十分緩慢,多次調整 Router 設定都未有改善,於是我又想到可能是 USB 3.0 設備的信號干擾問題,就叫對方把 USB 3.0 硬碟及 USB 3.0 Hub 移除,上網速度即時回復正常。 

除了把 USB 3.0 設備用延長線移到較遠位置外,下次在購買無線設備時,也可考慮支援 5GHz 制式的設備。

新款的 AirPort Station 同時支援 2.4GHz 及 5GHz

市面上也有一些 5GHz 的無線滑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