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MacBook Air 很貴嗎?


前幾天,Apple 為旗下最輕薄的手提電腦 MacBook Air 進行了小幅升級、並調低了售價,現在入門級的 MacBook Air 11” 只需 HK$6,688,記憶中是 Apple 有史以來最便宜的手提電腦,但跟其它品牌的輕薄手提電腦相比,是否也算便宜呢?

Mac 一向給人昂貴的感覺,於是我在網上整理了一些資料,結果頗出人意表。 

由於很少廠商生產 11" 的輕薄手提電腦,我挑選了 MacBook Air 13” 型號作為比較,對手包括規格相近的 Dell XPS 13 及 HP Spectre 13。

Dell XPS 13 
Dell NEW XPS 13 Ultrabook,Core i5 配 8G RAM 及 128G SSD,網上折後價是 HK$9,999。


HP Spectre 13 
HP Spectre 13-3012tu Ultrabook,Core i5 配 8G RAM 及 128G SSD,標準價格是 HK$10,980,送電腦袋一個。


Apple MacBook Air 13” 
MacBook Air 13” (2014) 入門型號,Core i5 配 4GB RAM 及 128G SSD,加 HK$780 把記憶體升級到 8GB 方便比較,升級後價格是 HK$8,268;如果你是合資格人士,教育價更低至 HK$7,790。


現在分析以下由本人精心製作、略帶偏見及誤導成份的圖表。 

CPU:
全部使用 Core i5,最新推出的 MacBook Air 稍為快一些。 

RAM:
全部使用 DDR3/1600 8GB 記憶體,沒大差別。

SSD:
全部使用 128G 容量的 SSD,但據 laptopmag.com 網站測試,去年的 MacBook Air (2013) 因為使用了 PCIe 介面,讀寫速度是當中最快的,預料 MacBook Air (2014) 會承接這優勢。

圖像晶片:
Dell 及 HP 均使用 Intel HD 4400,MacBook Air 則使用效能相若的 Intel HD 5000。

屏幕尺寸:
Dell 及 HP 均使用解像度達 1920x1080 的 13" 觸控式屏幕(Touch Screen),而 MacBook Air 的解像度則停留在 1440x900,未達 Retina 級數,也沒有觸控功能。

機身重量:
全部都是 1.5kg 左右,當中 MacBook Air 最輕。

電池壽命:
除了 MacBook Air 有比較清晰的數字外,HP 及 Dell 都沒有寫得很清楚,於是又到 laptopmag.com 網站找資料,顯示 MacBook Air (2013) 的電池壽命是最長的,預料 MacBook Air (2014) 會承接這優勢。

售價:
如果你認為高解像度觸控式屏幕(或電腦袋)不是最重要的,MacBook Air 顯然是最便宜的選擇。

軟件:
最後補充一下軟件方面,Dell 及 HP 只預載了基本版的 Windows 系統,要額外多花數百元才能升級較高階版本,而且也沒有預載 Microsoft Office 軟件;相反 MacBook Air 已預載了極受歡迎的 OS X Mavericks 操作系統,而且附送 iLife 及 iWork 軟件,即買即用,可省下不少購買軟件的支出。







1 則留言:

STM 說...

One more thing, MacBook Air can install Windows but the other 2 options cannot install OS X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