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0

內建 TrackPad 靈異事件


前天有位客人帶同他的 MacBook Pro 過來 Mactivity 檢查,說內建的 TrackPad 會不定期失效,時而有效、時而失效,有時還會不受控、出現亂跳亂點情況。

當客人離開後,我取出他的 MacBook Pro 檢查,卻未有發現任何異樣,操作十分正常,那應該是屬於「時而有效」的狀況;於是我一直等待「時而失效」的出現,但等了很久都沒有發生。 

我唯有邀請客人上來一同了解,正當我想向他說明未有發現問題時,那個 TrackPad 又突然失控,完全沒有反應!重新啟動電腦也沒有改善,「時而失效」終於發生,我只有對著他苦笑。 

千奇百趣的事就在這時發生,當客人離去不久,那個 TrackPad 功能又回復了!操作完全正常,就像我上次檢查得出的結果一樣!莫非是客人的八字跟他的電腦相沖?我需要請他再過來一次,證實我的「假設」。

結果?那個 TrackPad 在他主人面前又失效了!

真相是這樣的,我留意到當客人坐下不久,MacBook Pro 右上角的藍牙圖像會有改變,顯示連接了一些設備。細問之下,原來客人在他攜來的背包中放了一隻藍牙滑鼠,而且是長期處於開啟狀態的,於是他每次接近 MacBook Pro,藍牙滑鼠就會自動連接。

那為甚麼每次連接了藍牙滑鼠,TrackPad 就會失效呢?原來在 Mac OS X 中,有一個叫「使用滑鼠或無線觸控式軌跡板時忽略內建觸控式軌跡板」(Ignore built-in trackpad when mouse or wireless trackpad is present)的功能。

OS X 10.8 的設定
系統偏好設定>輔助使用>滑鼠與觸控式軌跡板



OS X 10.7 的設定
系統偏好設定>輔助使用>滑鼠與觸控式軌跡板>觸控式軌跡板選項



下次如果你要帶無線滑鼠外出時,最好把滑鼠電源關掉,就不會有這些靈異事件發生。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這篇文章的說明!
最近幾次開會時有帶藍牙滑鼠去,因為背包會有時擠壓到,滑鼠在背包也會被擠按到,
結果MACBOOK的滑鼠游標開始有靈異現象@@

在開會中一直想要找解法,GOOGLE文章、重開機都沒效,
重開機時MACBOOK還有「噹」的一聲@@
本文真有效,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