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WiFi 斷線疑惑


最近家中的 MacBook Pro 升級到 OS X Mountain Lion 10.8.3 後,無線上網時經常出現連線問題,每次連線幾分鐘後,網絡就會中斷,但相隔幾十秒,又會自動重新連線,十分擾人。

很多人遇到這類問題,就會打電話給 Mactivity 的表哥:「我個 Airport 成日斷線,點算好?」我卻不能打電話給另一個表哥,所以唯有自行解決,也藉此分享一下解決這類問題的方法。

上網涉及 Router 及 MacBook Pro 兩部份,斷線可能是 Router 出了問題,也可能是 MacBook Pro 的問題,首先要分辨出是 Router 還是 MacBook Pro 所引起,否則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那是 MacBook Pro 壞了?抑或是 Router 壞了?昨天還很正常的,為甚麼今天就壞了?我沒有搞過甚麼呀,怎會這樣的?根據你的經驗,那一個壞的機會大一些?最好是 Router 啦,反正已用了很久,買一隻新的也不用花多少錢......(下刪三千字)」

講多無謂,靠估不實際。最方便快捷的方法,就是找另一部電腦連接 Router 作測試。但一個正常人家中,應該只有一部電腦,於是我找來了同樣具備 WiFi 功能的 iPhone 作測試,觀察當接上這個已經用了七年的 Router 時,有沒有斷線的情況。結果 iPhone 連線一切順利,代表 Router 很大機會沒有問題。

「那即是我的 MacBook Pro 壞了?怎麼會呀,我的 MacBook Pro 是新買的,不會那麼快就壞吧?那怎麼辦?要不要換零件?會不會很貴?會不會是中了電腦病毒?我猜一定是了,其實我不太懂電腦的,是一名電腦白痴......(下刪三千字)」

講多無謂,Google 最實際。於是我在 Google 中輸入 Mountain Lion / Airport / Disconnect 的字眼,馬上就找到跟我同病相憐的苦主。

其中一個建議方法,就是在「系統偏好設定>網絡>位置」中,除「自動」以外加入一個新的位置。經測試,在加入新的位置後,一切即回復正常,再沒有斷線問題,我也沒有藉口購買新的 Router。

解決這類電腦問題,有時真的要花上一點時間。今次能很快找到解決方法,算是十分幸運。但如果第一個建議方法不成功,就要找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直到成功為止,不可能每次都像「打電話問功課」一樣,做到「電話發問,立即解答」。

7 則留言:

匿名 說...

OS X 10.8.3嘅問題.

Johnny Chan 說...

係呀,10.8.2 都好地地,一升上 10.8.3 就出事。

匿名 說...

我已經嘗試過加入新LOCATION,但沒有效, 不久後還是斷線連不上, 也有人說要用OPENDNS 或是改DCHP 之類的東西
通通試過了也不行
T^T我該怎麼辦 MACBOOKPRO在其他地方用WIFI也沒有問題...APPLE STORE 也RUN了TEST 一切沒有問題...
我快要瘋了 買了整整一個月 在家還是用不了WIFI
大大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可試?

Johnny Chan 說...

如果你的 MBP 在其它地方無事,那應該是 Router 的問題吧?

Bigheadceo 說...

一樣沒有解決...

Macintosh 說...

不行

取之於網路用之於網路 說...

我今天也遇到了。解決方式有2步但不知有否關係:
一,先關閉WiFi,再進WiFi系統偏好設定把要連的無線網路刪除。
二,切換網絡位置後再換回來就通了。
祝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