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7

佛曆

今天是佛誕,究竟 Apple 跟佛教有沒有可能扯上關係呢?答案是可以的。

原來除了西曆格式外,Apple 在 OS X 及 iOS 中也支援了佛曆格式。甚麼是佛曆呢?

摘自據維基百科:

佛曆為部分佛教國家(如泰國)計算紀元的方式,該計算方式以釋迦摩尼去世當年度為計算基準。西元 1950 年,首屆「世界佛教徒友誼會」在錫蘭首都可倫坡舉辦。會中議決:佛陀誕生於西元前 623 年,成道於西元前 588 年,去世於西元前 543 年。1954 年,該年會於緬甸仰光舉行,會中再決議佛教國家以「佛曆」紀元,並以釋迦牟尼涅槃年推算,西元 1954 年為佛曆 2497 年。

不知道在香港使用佛曆的朋友多不多,但如果你習慣使用佛曆來計算日子的話,可以輕易把 OS X 或 iOS 改為以佛曆來顯示。

OS X

系統偏好設定>語言與文字>地區>曆法



看電腦的行事曆,由 2013 變成 2556 BE 了。



iOS

設定>一般>國際設定>曆法



看 iPhone 的行事曆,由 2013 變成佛曆 2556 了。



在香港,使用農曆的機會比佛曆高很多,不知道即將發表的 OS X 10.9 或 iOS 7,會不會加入農曆選項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