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0

iPad 改名轉運

自從 iPad mini 推出後,明顯地搶去傳統 iPad 不少風頭。過往幾個月,大家都只顧討論全新的 iPad mini,很少聽到有人談論第四代的 iPad。雖然 Apple 沒有公佈兩者的銷售數字,但一般分析師都認為,iPad mini 的銷量最終會超越傳統 iPad。 

iPad mini 用了不算頂級、但仍算不俗的用料,所以很多第一次購買 iPad 的用家,首選是售價廉宜的 iPad mini。這時,體積大一點、機身重一點、售價貴一點的傳統 iPad,它的定位就變得有點尷尬了。很多用家會問,既然 iPad mini 已經夠用,為甚麼還要花更多的錢買傳統 iPad? 

對於熟悉硬件的資深用家來說,當然知道 Retina 顯示器較為清晰,也知道傳統 iPad 使用更快的處理器及較多的記憶體,整體表現遠較 iPad mini 為佳,但一般用家卻很難分辨 iPad mini 跟傳統 iPad 的分別,反而知道 iPad mini 是一件「較新鮮」的產品。 

作為一名經常要向客人介紹 iPad 的前線銷售人員,我感覺到 Apple 最近在產品命名上確實有點混亂及不統一。現在發售中的傳統 iPad,它的官方名稱是「iPad 配備 Retina 顯示器」(iPad with Retina display),我就習慣把它稱為「傳統 iPad」或「大 iPad」。

第一代 iPad,叫做 iPad;第二代 iPad,叫做 iPad 2;第三代 iPad,叫做 The New iPad;第四代 iPad,叫做 iPad 配備 Retina 顯示器。以此推論,假如第二代 iPad mini 真的配有 Retina 顯示器的話,是否又會叫做 iPad mini 配備 Retina 顯示器?多麼長的名字。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 Apple 有需要將傳統 iPad 的名字改一改,就像當年為傳統 iPod 改名為 iPod Classic 一樣。要改一個甚麼樣的名字呢?iPad Classic 並不是一個好選擇,因為這個名字並不能突出傳統 iPad 的優點。 

參考 MacBook Air 及 MacBook Pro 的經驗,Apple 很成功地把兩個 MacBook 系列分別開來。用家聽到 MacBook Air,就即時聯想到「輕巧」;聽到 MacBook Pro,就即時聯想到「專業」。

所以,我會建議 Apple 把傳統 iPad 更名為 iPad Pro,這樣就可以更容易及更有效地把傳統 iPad 的優點突顯出來。

如果成事的話,大家一定要替我在 Mactivity 門外掛上「成功爭取」的橫額。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也許技術進步後,會有13吋又比iPad1 輕的正港iPad Pro

匿名 說...

反機器人認證已經是在反人類了...

Alvin 說...

9.7' iPad Pro都有埋,可以掛成功爭取ge banner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