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iOS 設備輸出到舊式電視機



最近談了很多 Apple TV 輸出到電視機的事情,透過 AirPlay 無線方式把 iOS 設備(包括 iPhone、iPad 及 iPod Touch)連接到大電視上,觀賞電影變得十分方便。除著本地 iTunes Store 及 Apple TV 的推出,相信更多朋友會有興趣把 iOS 設備及電視機連接起來。

但回想一年多前,我家中的電視機仍是俗稱「大牛龜」的傳統電視機,它背後並沒有 Apple TV 所需要 HDMI 端子,也沒有其它 DVI / VGA 這類輸入端子,只設有色差線(Component)及三色線(Composite)這類較舊式的輸入端子。那時如果要把 iOS 設備接上這部電視機,只可以使用「有線」的方法。

Apple 過往曾推出過兩組連接線,分別是 Component AV Cable 及 Composite AV Cable,讓 iOS 設備也能對應舊款的電視機,在大電視上播放影片完全沒有問題。


Component AV Cable(色差線)畫質較高


Composite AV Cable(三色線)畫質比較一般

雖然沒有無線 AirPlay 那麼方便,但無論是 Component AV Cable 或是 Composite AV Cable,連接線都有 6 呎長,足夠短距離的移動或調較。以下讓我測試這些連接線對應幾個常用軟件的效果:


能夠對應我愛看的「now 隨身睇」


VDO Next 也沒問題


PPTV 或 PPSTV 這類軟件也能順利操作

據我觀察,早期的 Apple 配件都是特別「抵食夾大件」,以這些連接線為例,除了包括影像及聲音連接線外,Apple 也擔心你在播放影片途中會電力不繼,所以特別加入了 USB 連接線,讓你在接上電視機的同時,也可以同步充電,使電力源源不絕。而更過份的是,這套連接線竟然包括了一個 USB 充電器,以及三隻適用不同地區的轉換頭(香港、美國及歐洲)。


Apple USB 充電器的價錢是 HK$228


Apple Digital AV Adapter,以 HDMI 連接電視機(不連 HDMI 線、USB 充電器等),畫面質素最高,但售價也絕不便宜,要 HK$298。

以往,這些連接線的售價是 HK$388,相對高昂的價格令不少想購買的朋友卻步。最近 Mactivity有一批原裝配件正以特價發售,包括這些連接線,每套只售 HK$228,全部均設一年保用。

如果你已擁有 iOS 設備,但家中的電視機又沒有 HDMI 端子輸入,或想把 HDMI 端子留給其它設備使用,不妨考慮這些「抵食夾大件」的原裝連接線,特別是質素較高的 Component AV Cable,享受一下在大電視上播放影音的樂趣。

尚有其它幾款原裝配件,均以超筍價發售,請參考這裡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請教你,如果我想用Apple TV 3,但舊電視並沒有HDMI接插位,有沒有適合的轉換線,可把輸出直接由APPLE TV的 HDMI 轉為色差線或者三色線?

Johnny Chan 說...

很多轉換器都有問題,轉 VGA 就比較穩陣。
http://www.kanexlive.com/atvpro

Unknown 說...

我剛幫澳洲的朋友在香港買了AV Adapter, 但只有NOW隨身睇 出不了電視,其他的都可出電視,包括TVB 的 My TV, 請教是此Adapter有問題,還是NOW隨身睇軟件有限制輸出?
我的是iPad 3(New iPad), 畫面是可正常放,但電視只有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