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iPad vs MacBook Air



雖然 Apple 在 iPhone、iPad 及 Mac 之間的定位十分清楚(就是要你全部買回家),但仍有不少朋友表示,在選購 iPad 或 Mac 時(特別是 11" MacBook Air)不知該如何抉擇。

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分析兩者的分別,例如便攜程度、電池續航力、價格、周邊用品數量等等。我在 Mactivity 也經常替朋友分析這個問題,也有一些心得。

內容製作

iPad 雖然號稱「平板電腦」,但它究竟不是一部傳統的電腦,不是執行大家熟悉的 Mac OS X 或者 Windows 操作系統,也因這個原因,它不能執行傳統的電腦軟件,只能透過 App Store 下載 iPad 專用軟件。

如果你的工作只是處理一些簡單的文書或試算表,iPad 上的 Pages / Numbers / Keynote 絕對足以應付;但如果你要製作一些大型文件,例如編寫一本書、製作一個網站、整理一個有幾百頁而又聲色俱全的簡報,iPad 上的應用軟件功能或者未臻完善,而在處理複雜文件時,我們往往也要在數個軟件之間不停切換,而 iPad 在多工操作(Multi-task)方面也尚待改善。

此外,MacBook Air 擁有的實體鍵盤、大容量 SSD 硬碟、高速傳輸介面、能連接多種週邊設備等,都是 iPad 所欠缺的。

內容觀賞

擁有 10" 屏幕的 iPad 或者不是一部功能齊全的內容製作工具,但我認為它卻是一部很好的內容觀賞工具。

使用 MacBook Air 時,你往往要一張四平八穩的檯面,正襟危坐的把十指放在鍵盤上操作。相反地,因為 iPad 輕巧、使用方便、電力持久,更有 3G 網絡能隨時上網,你可以站著使用、坐在梳化上使用、攤在床上使用、乘車時使用、甚至去廁所時使用;你可以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姿勢操作 iPad,可以透過它瀏覽網頁、檢查電郵、看電子書或雜誌、觀賞相片及影片等。

iPad 的多點輸入技術(Multi-touch),配合內置的多個感應器,可以說是最容易使用的電腦裝置,無論三歲小孩到八十歲長者都能很快上手,這些也是 MacBook Air 有所不及的。

3 則留言:

nikta 說...

問一問用家要不要BT 軟件/遊戲/電影/電視劇,要的話就一定是電腦莫屬。

iPad 上也看到stream 的美/日劇,但片源質素沒保證,要看avi / mp4 / bluray 靚片,要靠BT 囉。

買比長者/細路用,也不需要用到MBA 啦,是但一台平板電腦玩到angry bird + 上網都滿足需要。

.亮 說...

就两个Point?看不过瘾~

Macintosh 說...

两个Point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