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誰吃了我的硬碟



因為泰國水災,近月硬碟價格忽然急升一倍以上,很多朋友紛紛推遲非必要的硬碟升級計劃。既然不能加大硬碟容量,那就要更加好好地管理硬碟。所謂「務求騰出地方、迎接新貨抵港」,大家就要習慣把不必要的檔案刪除,釋放出更多空間容納其它重要檔案,

近日收到一位客人查詢,他的 iMac 配有一隻 250GB 的硬碟,而他確知儲存在硬碟的檔案體積是很小的,只有 35GB。但他的硬碟卻已經宣佈「爆滿」,即使他把一些檔案刪除後,很快又再「爆滿」,問我要不要把硬碟升級。

我當然很樂意替他的 iMac 硬碟升級,但因為他的情況比較特殊,我也很想了解究竟是甚麼檔案吃掉了他的硬碟,便建議他先用 OmniDiskSweeper 檢查一下硬碟。早在幾年前也介紹過,OmniDiskSweeper 就像是一部 X 光機,可以透視你的硬碟,讓你知道甚麼檔案佔去了你寶貴的硬碟空間。

檢查後立即發現一個「奇景」,原來有 168GB 的檔案在隱藏了的 private 資料夾下。而這些佔去硬碟一半空間的巨大檔案都只是些 log file,就是一些記錄系統活動的檔案,基本上是可以完全刪除而不影響系統運作的。

可能是因為系統錯誤或不正常,導致 Mac OS X 不斷建立這些體積龐大但又沒有甚麼用途的 log file。只要定期刪除這些檔案,就可以釋出更多硬碟空間,等待硬碟價格回落後再作升級。

你的硬碟又有沒有這些多餘的記錄檔案呢?

溫馨提示:大家在刪除檔案時,請先確定你完全明白該檔案的性質,不要手快快地刪除了一些很重要的系統檔案。

5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用一隻叫GrandPerspective的software,介面很像在windows的windirstat,好得意的~~

yellowsoar 說...

可以試試看CleanMyMac~

克里斯 說...

之前某一版 MPlayer OSX Extended 就有這個 bug,隨便看幾部影片就可以建立 GB 以上的 log 檔,不過新版已修正 ....

要看硬碟的檔案分布,我只知道老牌的 Whatsize .... 可惜現在變成收費軟體了。

匿名 說...

你好~ 我用OmniDiskSweeper 看到Users/ .UserName/ UserName.sparsebundle/ bands/
佔劇了我200GB的位置 請問這是否可以刪除的
謝謝~~

Johnny Chan 說...

~/bands 以下的東西是甚麼?是你製作的檔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