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Siri & WolframAlpha

去年 iPhone 4 推出時,FaceTime 是其中的一個 Killer App,但到今天我也未曾主動使用過 FaceTime,也未有接受過朋友的 FaceTime 邀請,大概可以知道 FaceTime 在香港的接受程度,至於 FaceBook 倒是每天都在使用。

今年 iPhone 4S 的 Killer App 又是甚麼呢?相信是 iPhone 4S 才可享用的 Siri。Siri 是甚麼?請看以下影片。



可惜 Siri 暫時只支援英語、法語及德語,香港用家對它應該沒有多大興趣。但我對 Siri 的一個合作夥伴倒是十分有興趣,它就是 WolframAlpha


大家上網查詢資料時,最先想到的應該是 Google 吧?但 Google 往往找出一大堆網址,你要再逐一選擇。至於 WolframAlpha 是怎樣搜索的呢?據維基解釋:「WolframAlpha 這一款自動問答系統的特色是可以直接向使用者返回答案,而不是像其它搜尋引擎一樣提供一系列可能含有使用者所需答案的相關網頁。」實際操作,可以參考以下幾個例子:

How is weather in next 7 days


Compare APPLE and GOOGLE in past 12 months


Time difference between Hong Kong and Cupertino


WolframAlpha 在 2009 年推出,一直得不到用家多大注意,今次 Siri 會否再次引起大家對 WolframAlpha 的興趣及討論呢?即使你現在未有 iPhone 4S,也可以試用一下這個有趣的「自動問答系統」,學習怎樣向 Siri 發問。

更新:寫了這篇網誌後不久,Steve Jobs 就離開了我們。今天我在想,Siri 是 Steve 很看重的一個技術,Apple 何不把 Siri 重新命名為 Steve,讓我們以另一種方式去延續對 Steve 的懷念?

2 則留言:

匿名 說...

Siri不知是否真的好用
剛用了WolframAlpha,還不錯,延會說話的
"am i handsome?"

匿名 說...

真是一個超正的KILL APP.....不過沒有中文版....最怕係有國乳版先過我們的廣東話版啊.....另覺得最正係可以幫到失明人士手!!! 真係COOL APP~~!!!!! Thanks Ste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