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OS X Lion 開門七件事

OS X Lion 推出了差不多兩個月了,我的工作用 Mac 仍然停留在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階段,短期內未有打算升級到 OS X Lion,也見不到一定要改用 OS X Lion 的需要。

不過在 Mactivity 工作,總有很多機會接觸到內置 OS X Lion 的電腦,最近最多的相信是替購買了 MacBook Air 的客人做各式設定,慢慢也累積了我的「OS X Lion 開門七件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反自然捲視 (Natural Scroll)


Apple 說這是自然、我卻是積習難改,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 TrackPad 的操作「反自然」。如果你的 TrackPad 是較舊型號,不支援多點觸控的話,可選擇安裝 Scroll Reverser 來解決。從此,向上是向上、向下是向下。

2. 還原桌面上的項目


在以前的桌面,你會看到硬碟、外接硬碟、光碟甚至連接的伺服器,現在 OS X Lion 把這些都隱藏起來,讓桌面變得更乾淨。但如果你有一隻外接硬碟,沒有安全退出就把它拔出,後果則可大可小,所以我還是習慣把它們都放出來,提醒我有甚麼硬碟仍然連接中。

可透過「Finder>偏好設定>一般」來設定。

3. 還原側邊欄項目 (Sidebar)


除了桌面外,Finder 視窗左面有一條「側邊欄」,同樣可以顯示硬碟、外接硬碟、光碟甚至連接的伺服器,OS X Lion 又把這裡的部份項目隱藏起來。

可透過「Finder>偏好設定>側邊欄」來設定。如果你習慣把 Macintosh HD 放在側邊欄最頂位置,在打開 Finder 視窗後,可以把側邊欄內最底的 Macintosh HD 拖到喜好項目之下。

4. 顯示狀態列 (Status Bar)


每個 Finder 視窗底下本來都有一行「狀態列」,顯示檔案數量及可用空間等實用資訊,現在又不見了。

叫回的方法是先打開任何一個 Finder 視窗,點選「顯示方式>顯示狀態列」。

5. 顯示資源庫 (Library)


我同意,一般用家很少需要修改資源庫中的檔案,有不少問題甚至是因為用家錯誤刪除或更改資源庫中的檔案所引起,所以今次 OS X Lion 把使用者資源庫收起來,我是贊成的。

想進入使用者資源庫有很多方法,最簡單的是在 Finder 點選前往時,按著 Option 鍵不放,你就會見到資源庫。

6. 安裝 Java for OS X Lion


OS X Lion 沒有預先安裝 Java,對一般用家可能沒有問題,但原來有不少軟件是要靠 Java 才能順利執行,包括 Adobe 的 Creative Suite 系列軟件。你可以到這裡下載 Java for OS X Lion

7. 安裝 Flash Player for OS X Lion


沒有 Java,對你可能沒有多大影響,但沒有 Flash Player 的話,你就連 YouTube 都不能上了。你可以到這裡下載 Flash Player for OS X

從使用者介面角度來看,OS X Lion 是一個很大的轉變,看來我還要一段時間才能完全適應。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還有2樣很奇怪既野

1.原先係10.6可以用到 "兩指放大縮小icon'圖示" ,係10.7無左。
2.係多點觸控設定入面,如果選擇"2指轉上頁下頁既功能",但係iphoto中係用唔到手指黎轉相,要選三指先得

moneta 說...

未升級,亦未有打算升。
不過愛煞你這篇 entry,所以要留個言,給你一個 manual「讚」。:D

Johnny Chan 說...

Moneta,多謝支持,但我覺得每篇 entry 都咁正喎,為乜呢篇會特別正呢?

moneta 說...

因為之前要短期內睇看畢整個 blog,感覺有點走馬看花。而讚這篇是因為這篇份外顯得你細心顧及到那班心急要去當蘋果白老鼠的人。:b

匿名 說...

I don't completely agree with your comments about YouTube. YouTube works with Safari with h.264 support already without Flash.

匿名 說...

其實我覺得無必要整做「反自然捲視」
表哥不妨試下用返佢預設既「自然捲視」
其實先係最舒服
只需1,2日便可完全習慣

因為平時係OS X Lion入面scroll bar都係隱藏左
所以根本無可能再望住佢去scroll
久而久之只會將成個介面當成好似iPad咁去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