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無線接駁 Mac 及電視機

上星期收到一封電郵,內容如下:
最近一直用的 PC 機壞了,正打算買一部 Mac mini。由於打算同時在客廳及睡房用,請問 Mac mini 有甚麼周邊配件可以無線輸出聲音及畫面到電視呢?我知道 Apple TV 只能輸出 iTunes 播放的影片及音樂,但我希望可以在客廳用無線鍵盤及滑鼠控制睡房內的 Mac mini,再輸出客廳的電視,請問這樣可行嗎?
首先,如果你的 Mac mini 跟電視機相距不遠的話,又不介意有一條 HDMI 線舖在地上,你可以買一個聲畫同步的 HDMI Adapter,只需 HK$280,加上一條很長很長的 HDMI 線,就可以把睡房的 Mac mini 跟客廳的電視連接起來了。至於在客廳中想用無線鍵盤及滑鼠控制 Mac mini,如果距離不遠加上沒有訊號干擾的話,連接睡房 Mac mini 的藍牙鍵盤及滑鼠在廳中也應該可以接收到的。

miniDisplayPort to HDMI Adapter(聲晝同步)

不過你可能會說,這樣接駁的效果很不美觀,對嗎?

我經常說,只要有需求,聰明的商人就會想到解決方法。原來市面上真的有這樣的周邊配件,就是剛推出不久的 McTiVia

McTiVia 是甚麼?「McTiVia 是全世界第一部可以透過無線技術,將您的 Windows 或 Mac 電腦中的畫面展示於電視上的裝置。您可以很輕鬆地透過滑鼠或鍵盤來進行操作,也可以在客廳分享所有電腦中的內容給您的朋友與家人。」

究竟 McTiVia 對我有甚麼用呢?最近我從代理那邊借了一隻來玩。

McTiVia 的包裝盒,好像很大,跟 Mac mini 的包裝盒差不多。

但原來 McTiVia 機身十分輕巧,比無線滑鼠大不了多少,只重 251g。

機背有幾個插口,從左到右分別是 Ethernet、USB、HDMI 及電源供應,兩個金色的插口可以連接附送的天線。

先接上電源,再把 Ethernet 線連接上現有的 Router,最後透過 HDMI 連接上電視機。

在 MacBook Pro上安裝附送的 McTiVia MirrorOp Sender 程式,經過一些簡單的設定,MacBook Pro 的畫面馬上就「無線」同步到電視機上,而且包括畫面及聲音。

實際測試

試用了幾天,我把電視機放在公司的公眾位置,並在我座位旁的 MacBook Pro 上安裝了 McTiVia MirrorOp Sender 程式。平日仍然坐在我原來的位置操控 MacBook Pro,所有聲音及影像均可以「無線」輸出到外面的電視機,我可以向上來 Mactivity 的朋友展示 MacBook Pro 上不同的畫面,包括電影、網頁、甚至各類軟件的操作示範,而朋友們也不用圍在我那狹窄的坐位旁邊觀看。

跟新一代配有 miniDisplayPort 的 Mac 不同,對於只有 miniDVI 的舊型 MacBook,要把影像同步到 HDMI 有點不容易,要進一步把聲音一併輸出到 HDMI 電視機就更困難,現在 McTiVia 把這一切變得容易,而且是「無線」的。

McTiVia 另有一個特點,它提供了一個 USB 插口,我可以把一組 USB 鍵盤及滑鼠插在 McTiVia 背後,當我在坐在電視機前,可以透過它遙遠操控我座位旁的 MacBook Pro。有幾次我在電視機前跟朋友談到一些事情,需要上網找資料,我就直接在電視機前打開 Safari 來搜索,感覺就像多了一部電腦。不少朋友都誤會,以為那台體積細小的 McTiVia 就是一台電腦。

使用心得

要使用 McTiVia,當然先要有一台具 HDMI 輸入的電視機或顯示屏(有內置揚聲器就更方便)。

電腦方面,McTiVia 是支援 Mac 及 PC 的。產品簡介說需要 Mac OS X 10.5 或以上的 Intel Mac,雖然它要求較新規格的 Mac,但我在第一代的 MacBook Core Duo 上也能操作,沒有遇到太大問題。至於 PC 方面,它只支援 Windows Vista 及 Windows 7,仍在使用 Windows XP 的用家要留意。

McTiVia 除了使用 Ethernet 線接上網絡外,也可以加入原有的無線 WIFI 網絡,如果你的 Mac 也是透過 WIFI 接上網絡,就可組成一個完全無線的連接模式。但由於公司的 Router 是較慢的 802.11g 制式,平時的操控很暢順,但播放電影時會感覺到有點遲緩,改用 Ethernet 有線模式連接後,暢順程度就大為改善。

如果 McTiVia 能開發一個給 iPhone 或 iPad 用的 MirrorOp Sender 程式,對很多朋友來說就更方便了。

產品示範

如果你對 McTiVia 有興趣,可在開放時間內親到 Mactivity 試玩,感受一下它的帶來的樂趣。McTiVia 每套的官方零售價是 $1,620,而 Mactivity 當然有 McTiVia 賣啦!如果你能在 5 秒鐘內正確唸出 5 次「Mactivity 有 McTiVia 賣」這句急口令,我請你食一餐麥當勞餐又點話。

14 則留言:

克里斯 說...

並不是沒有 iPhone 或 iPad 的應用程式,而是 iOS 的限制較多,所以目前先上架到 Cydia store,必須 JB 過才可使用。

Johnny Chan 說...

克里斯,謝謝你的補充。請問 Cydia 上的程式叫甚麼名字?

Ben Liong 說...

You know, if they could license Airplay technology from Apple this piece of technology would be perfect. I'd totally buy this instead of the new Apple TV

kW 說...

請問那個 McTiVia MirrorOp Sender 是否如其名,只可以 Mirror Display 模式輸出畫面,而不可出 extended desktop?

Johnny Chan 說...

KW,對,只能 Mirror。

匿名 說...

我看官網售價是4999,好像不是1690?

Johnny Chan 說...

是 HK$1,620

克里斯 說...

非常抱歉,這個軟體似乎還未上市,只是開發團隊如此宣稱而已,將來 iOS 及 Android 的 App 都會有,只是 iOS 的 App 必須在 Cydia store 上下載。

非常抱歉過了這麼久才回覆。 <(_ _)>

Terence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Terence 說...

唔好意思!反過嚟我想用Mac Mini睇電視,有無d推介?

Johnny Chan 說...

用 Mac 睇電視只有一隻,Mactivity 有售,$699。

mathaeus 說...

請問對外上網速度會否影響mactivia的流暢度?如6M上網加802.11n家中wifi

小琉球民宿 說...

把電腦畫面帶進電視,真的是蠻棒的!
這樣一來,可以在電視大營幕直接看PPS等免費的網路電影,真的是一大享受了!!
我已經入手很久囉XD

Edmond 說...

我岩岩買了, 但係唔知點connect ar...已connect Mctivia with cable to Router, 係電腦到connect 彈個Login 既Box, 要打Remote Box IP 同user name, 應該要打咩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