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新、舊 MagSafe 充電器

在 2006 年第一代 MacBook Pro 推出的同時,Apple 也設計了一個全新的充電器接口 MagSafe,用磁力把充電器及電腦接上,可以防止意外地把手提電腦由檯面扯到地上。

第一代白色 MagSafe 充電器接口因為設計上的不完善,比較容易損毀,引來不少朋友投訴,Apple 也曾有限度地替用戶免費更換已損毀的充電器。有見及此,Apple 在前年已把 MagSafe 接口重新改良,變成現在的銀色 L 型接口,相信可以更耐用。

舊款的 MagSafe 接口比較容易損毀

改良後的 L 型 MagSafe 接口

早前有一位客人的舊款 MacBook 不能正常充電,於是帶同他的 MacBook 及充電器上來 Mactivity,測試究竟是 MacBook 主機、電池或是 MagSafe 充電器有問題。經簡單測試後,發現是 MagSafe 充電器損毀,我便建議他買一個新款的 L 型 MagSafe 充電器。由於 Apple 已停止生產舊款白色接口的 MagSafe 充電器,我是真心相信新、舊兩款充電的功能是完全一樣的、可以互相交換使用,但原來不是如此。

經反覆測試,新的充電器在舊款 MacBook 上很有問題,充電情況十分不穩定,有時能充電、有時又不能充電;反而利用 Mactivity 日常使用的另一隻舊款白色 MagSafe 充電器,則百發百中。這情況一度令我以為新的充電器跟舊款 MacBook 存在相容性問題。

後來經過詳細了解,才在 Apple 網站發現它們真的有相容性問題

「在某些情況下,當您將新的 60W 或 85W MagSafe 電源轉換器連接到舊款 MacBook 或 MacBook Pro 電腦的 MagSafe 埠時,轉換器可能無法為電腦充電,而且轉換器的 MagSafe 接頭上的 LED 指示燈可能未亮起。」

受影響的產品包括:
MacBook (13-inch, Early 2008)
MacBook Pro (15-inch Early 2008)
MacBook (13-inch, Late 2008)
MacBook Pro (17-inch, Early 2008)
MacBook (13-inch Late 2007)

以上機種的用家,請緊記在使用新款 L 型 MagSafe 充電器前,要先透過軟體更新功能執行 MacBook SMC 韌體更新 1.4,否則又會發生指示燈「一時著、一時唔著」的情形。

3 則留言:

ken 說...

你好!那麼我想問問最新的macbook可否正常用在舊的充電器充電呢?謝謝你^^"

Johnny Chan 說...

Ken,可以的。Mactivity 用了多年的舊款充電器,每天也會替不同的 MacBook 充電,都沒有問題。

zubee 說...

新既charger都幾易壞,3個月前換左個,以家又好似神神地,有D angle 差唔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