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一定是中毒了


最近留意到,有些用 Mac 的朋友在電腦發生「任何問題」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我的電腦中毒了」。

現今「中毒」這詞語好像有點被濫用。電腦不能正常上網,一定是中毒了;電腦速度很緩慢,一定是中毒了;有一個程式不能正常執行,一定是中毒了;去不到某一個網頁,一定是中毒了;電腦顯示器沒有畫面,一定是中毒了;鍵盤按下沒反應,一定是中毒了;打印機印不出文件,一定是中毒了;電腦不能啟動,一定是中毒了......

「中毒」一詞,彷彿就是一切有關電腦故障的根源。而很多人也相信解決的方法十分簡單,就是安裝防毒或解毒軟件。但很可惜,Mac 很難「中毒」,所以要解決問題,並不是一味只靠防毒軟件。

Apple 最近推出了 iLife '11,內含新版 iPhoto 軟件,不少用家安裝後投訴 iPhoto 把他們原來的照片圖庫刪除了,我也聽到有人在照片消失後會說「一定是中毒了」。另外,每一次的 Mac OS X 升級,例如由 Mac OS X 10.6.5 升級到 10.6.6 時,也一定有少數朋友的 Mac 會發生異樣,我也聽到有人會說「一定是中毒了」。我會稱這類問題做「軟件衝突」而不是「中毒」,除非你硬要說 Apple 發佈的 iPhoto '11 及 Mac OS X 10.6.6 是「病毒」。

也有一些情況是「純屬誤會」。例如 Mac 上有一個日曆程式,安裝後會定期發出有趣的報時聲。有朋友在安裝後,發覺自己的電腦隔一段時間就會發出報時聲,又得出「一定是中毒了」的結論。你會說自己安裝的日曆程式是「病毒」嗎?

關於「電腦病毒」的定義,大家可以到維基百科查一查,原來有傳播性、隱蔽性、感染性、潛伏性、可激發性、表現性、破壞性這些主要特徵。至於 Mac 上應否安裝防毒軟件,我的觀點早前已提過了;而 Apple 官方的說法,大家也可參考這裡

記得小時候玩 Apple //e 或 PC/XT 電腦的時候,是沒有電腦病毒的,玩得很放心。而作為一名 Mac 用家,我對電腦病毒的認識也是很少的,並沒有任何應付病毒的經驗。如果你想替 Mac 安裝防毒軟件,也可以參考這裡。不過防毒軟件是不能解決以上提到的「軟件衝突」及各式「純屬誤會」。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用左電腦咁多年, 發現最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就係 “你試下唔好理佢, 佢就會自已好返啦!“

Leo 說...

中了Windows毒XD
以用Windows的思維模式去解釋問題

長期用mac機的朋友一定知道
mac機中毒機會微乎其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