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LCD 上的光點死點

買 LCD 產品,最多人關心的就是有沒有光點(亮點)及死點(暗點)。很多顧客在購買前,都表明「有一點光點或死點我都不會購買」。

但隨著 LCD 質素的提升,加上 LCD 解像度越來越高,近來好像沒有人會有這要求。老實說,要你仔細檢視一隻 27" iMac 有沒有光點死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Apple 官方文件解釋,「由於顯示器上有上百萬個次像素,因此液晶螢幕上很有可能會有極少數的故障電晶體。因此,一定數量內的次像素異常是可接受的。拒絕所有非完美的液晶螢幕面板,將大幅提升使用液晶螢幕顯示器的產品零售價。」


那麼「一定數量的次像素異常」是多少呢?究竟光點死點要有多嚴重,Apple 才會替你更換或維修呢?昨天在網上找到這張間諜味很濃的照片,原來 Apple 是以 LCD 尺寸來判斷多少光點死點才要維修,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iPhone 或 iPod 用家最開心了,Apple 對這些小尺寸 LCD 的容忍度最低,即使有 1 點(是真的一點)光點死點也不能接受;相反 27" iMac 的用家一定失望透了,Apple 認為有 15 點光點死點也算可以接受。

最後,我經常會問,如果零售店舖應客人要求拆開 Apple 產品後,但發現有極少量的光點死點而遭客人拒絕購買,那麼這些不符合 Apple 退貨條件的產品,最終會去了那裡呢?

2 則留言:

小苗兒 說...

落在另一個比較「豁達」的顧客手裡?

King 說...

站在顧立場,買一件新貨品就有死點的確是很難接受的事,這只可以說是講彩數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