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逼機 Jailbreak


早陣子有一個電話查詢,問 Mactivity 會否替人「逼機」。經我合指一算,算到所謂「逼機」,並不是要逼爆機,而是替 iPhone / iPad / iPod Touch 等設備(以下簡稱 iOS 設備)進行 Jailbreak,也叫「破解」或「越獄」。

其實從 2007 年推出的第一代 iPhone 開始,已有 Jailbreak 這技術,那時 Jailbreak 跟 Unlock(解鎖)是分不開的。隨著 iPad 及 iPhone 4 的普及,忽然又多了很多新朋友向我打聽 Jailbreak 的事項。現在讓我試用較為淺白的語言,向大家解釋一下 Jailbreak 的一些點滴。

為甚麼要 Jailbreak?

iOS 設備的成功,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 App Store。透過 App Store,用戶可以輕易從數以萬計的軟件(包括免費及付費的)中下載自己喜愛的,把 iOS 設備改造成最貼合自己需要。大部份 iOS 設備的用家,都會安裝幾個自己喜愛的軟件或遊戲,讓它變得與別不同。

App Store 是一個受到 Apple 嚴格規管的「對外窗口」,每一個在 App Store 發售的軟件,都要符合 Apple 所訂定的要求、並遵守有關條款。有了這個機制,Apple 就可以控制軟件的質素及內容,用戶也可以購買相對安全及穩定的軟件。

但如果有人想發佈一些被 App Store 拒絕的軟件或者他不想被 Apple 審查,那 Jailbreak 就是另一個途徑。相對 App Store 的「正門進入」,我會把 Jailbreak 描述為「後門進入」。


很多實用的工具軟件,因為種種原因,都不可以在 App Store 上發佈。而 Jailbreak 後的 iOS 設備上,會多了一個叫 Cydia 的程式。Cydia 的功能類似 App Store,你可以透過 Cydia 安裝各類「自由放任」的軟件。

舉例說,香港人很喜歡的一個中文輸入法軟件,可能不符合 Apple 的某些要求,所以只可以在 Cydia 下安裝;也有一些分享 3G 訊號到 WIFI 設備的軟件,因為會影響到 Apple 及電訊公司的收入,所以也只可以在 Cydia 下安裝;透過「走後門」,甚至可以「免費或非法」下載很多原來在 App Store 的收費軟件及遊戲,這也是很多朋友要 Jailbreak 的原因。

Jailbreak vs Unlock

在早期,很多朋友都搞不懂 Jailbreak 及 Unlock 的分別,因為它們都要同時進行。當時在美國發售的第一代 iPhone 是有鎖台的,只可以辨認到美國 AT&T 公司的 SIM 咭。拿到香港後,如果想使用本地電訊公司的 SIM 咭,就必需進行 Unlock,而最方便的途徑就是安裝一個解鎖軟件。很明顯,解鎖軟件是不能透過 App Store 發佈,所以要 Unlock,首先必需要 Jailbreak,才能安裝解鎖軟件。


但隨著香港推出了無鎖版的 iPhone 及 iPad,香港用家基本上已沒有 Unlock 的需要。相反,其它地方發售的 iPhone 及 iPad,可能仍然要透過 Unlock,才可以使用指定電訊公司以外的 SIM 咭。如果你從美國買了一台 iPhone 4 回來香港,也是要進行 Unlock 才可以使用香港的 SIM 咭。

iOS 系統軟件升級

Jailbreak 是透過 iOS 的一些軟件漏洞來達到破解的目的,而 Apple 在事後當然知道這些漏洞。於是 Apple 就不斷發佈新的系統軟件,在增加功能的同時,也封閉了原來的漏洞,讓用家不能用舊方法去 Jailbreak;而 Jailbreak 的研發社群,可能為了挑戰 Apple 權威,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發佈新版本的 Jailbreak 方法,於是便出現一種貓捉老鼠的現象。

但要留意,Jailbreak 社群並不保證能破解每個版本的 iOS 系統,也不保證會在某一個時間內更新 Jailbreak 工具。所以已經 Jailbreak 的用家,要在每次系統升級前留意一下,是否已有相應的 Jailbreak 工具釋出,甚至要留意 iTunes 的版本升級,會否跟 Jailbreak 後的設備不相容。否則,在「後門進入」的軟件在系統升級後可能都不能保留或繼續使用。

對於需要 Unlock 的用家,這點更加重要。因為系統軟件升級後,你的 iPhone 或 iPad 可能「再次」不能使用其它電訊商的 SIM 咭。而 Unlock 因為涉及其它電訊技術,往往比 Jailbreak 更困難,推出時間一般也較遲甚至遙遙無期。記得過去有一次 iPhone 系統更新,駭客們都找不出軟件解鎖方法,於是意外升級後的用家又要使用較為麻煩的貼咭方法。

穩定性及安全性

在「前門進入」的軟件,因為有 Apple 替你把關,所以都較為穩定及安全,大部份用家都會放心從 App Store 下載軟件。但在「後門進入」的軟件,因為沒有 Apple 的監管,質素當然會良莠不齊,可能導致很多穩定性及安全性的問題。

甚至 Jailbreak 軟件本身,也有可能導致系統不穩定,就好像挖了不合規格的「後門」,所以有時會有幾款不同的 Jailbreak 方法供大家選擇,聲稱比另一個 Jailbreak 版本安全及穩定。另外,每次當 Apple 推出包括增強保安功能的系統軟件時,你都不可以即時為 iOS 設備進行更新,變相增加了風險。

現在 Jailbreak 並不犯法,但如非必要,我還是不會建議一般用家替 iOS 設備進行 Jailbreak,所以大家也不必在此發問關於 Jailbreak 的問題。但如果你在 Jailbreak 過程中失手,導致 iOS 設備操作不正常,歡迎聯絡 Mactivity。但記著要親身上 Mactivity 的辦公室,不要隨便交給街上或咖啡室的陌生人

8 則留言:

mwtse 說...

寫得很好的文章,條理分明,解釋清楚。

Johnny Chan 說...

謝謝謝 SIR (怎麼聽起來有點口吃的感覺?)

crystal 說...

多謝 Johnny 提供了這淺白的文章, 你正正解答了我對 Jailbreak 的不明之處。 再次多謝!

匿名 說...

謝謝分享,最重要係最尾一句。

匿名 說...

感謝你的講解,使我明白多了。有時都覺得Apple幾奇怪,中文輸入法唔得,但好多非版權人小說就得?

匿名 說...

其實我一直都有個安全既問題, 其實個班破解者係咪有能力拎(或更容易)拎到破解左既iPhone入面既資料?

"好似"從第一代iPhone開始都未報導過有關個人資料由iPhone被人盗取既新聞

jessie 說...

jb 後, link up 唔到 itunes, 開極都開唔到,unplug iphone 後先開到itunes, 點算? i use macbook.
thx!!

Johnny Chan 說...

Jessie,有需要可帶同 iPhone 上來 M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