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開啟簡體字文件

前幾天有老友找我,希望我能幫他開啟一個內含簡體字的純文字格式 txt 檔案。

要開啟純文字格式的 txt 檔案並不困難,Mac OS X 內置的「文字編輯」就可以做到了。但原來 Double Click 該文件時,都會出現「無法開啟文件」的錯誤訊息。


看來是中文編碼的問題了。如果你直接 Double Click 文件,「文字編輯」就會用預設的編碼方法(例如繁體/正體中文)去翻譯該文件。如果你要打開的文件恰恰是用繁體中文製作,那當然沒有問題;若是遇到用非預設編碼方法製作的文件(例如簡體字),就會有這個錯誤訊息。

你只要先執行「文字編輯」,在對話窗中會見到「純文字編碼」的選項。


試把「自動」改為「中文(GB 18030)」或其它編碼方法。


一擊即中!現在可以成功閱讀這篇簡體字文件了。


因為 Mac OS X 內置了繁簡轉換的功能,我便順手在「服務」功能下,把簡體字轉換成繁體字,再電郵給我老友。

希望我老友會滿意 Mactivity 的服務。

8 則留言:

TinTin 說...

小弟會直接用 Safari 開啓... 然後選相應的編碼

說...

請問知不知道mac有工具可以把簡體字直接變成繁體字嗎?因為build in的打字工具只可以把繁體字變簡体字,奇怪 ><

Johnny Chan 說...

軒:請看最後一張圖片,我就正正是把簡體字轉換成繁體字。

說...

睇頭唔睇尾係我既壞習慣 =P
Got it! Thank you~~~

Ron 說...

我有D ZIP FILE 係WINDOWS UNZIP 唔會亂碼, 但係MAC UNZIP 會亂碼, 有乜計?

Johnny Chan 說...

Ron,你意思係 filename 定係 content 亂碼?不如 email 再詳談。Email: johnny@mactivity.com.hk

Ron 說...

Hi Johnny, 我搵到一個 unrar software 冇Stuffit expander 既中文Archive 亂碼問題…

你試下
http://www.unrarx.com/

Johnny Chan 說...

Ron,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