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播放 DVD 及 VCD

前幾天有朋友在 MSN 問我,剛買了一隻 VCD 回家,但用 QuickTime Player 及 iDVD 都不能播放,問我可有解決方法。我第一個反應就是:DVD 都那麼普及,為甚麼還看 VCD?

香港人有句說話:「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如果你是一名比較資深的 Mac 用家,一定會很好奇,為甚麼有人會以為用 iDVD 來看 VCD/DVD 呢?但我在 Mactivity 工作了四年多,真的接觸過很多朋友都是以為隨機附送的 iDVD 是用來播放 DVD 影片的。其實,iDVD 是 iLife 程式集的一個成員,它的用途是「製作」DVD 影片,而不是「播放」DVD 影片。

要播放 DVD 影片,Mac OS X 內建了一個程式,就叫做「DVD 播放程式」。可惜,Apple 在涉及電影版權方面的行為,是一名絕對的好學生,所以 DVD 播放程式是順從大部分著作權法,跟足相關遊戲規則,完全沒有香港人很熟悉的「全區碼播放器」這概念。

雖然 Apple 不至於將電腦都鎖死在出售地區的區域編碼,並容許你改變域碼的次數「多達 5 次」。但這個限制對用家仍然很不方便,尤其是對於收藏了不同國家 DVD 版本的朋友、以及經常要到不同地區工作或旅遊的朋友。因為 5 次恩典過後,你的 Mac 就只可以播放最後一次域碼設定的 DVD 影碟。



如果你經常要播放不同域碼的 DVD 影碟,我會推薦 VLC Player 播放程式作為代替品。VLC Player 除了能播放多種格式的影片外,它也擁有跳過 DVD 域碼檢查的功能,同時亦能播放 VCD 光碟,而且完全免費。

你更可以把 VLC Player 變成預設的 DVD 播放程式,可以到「系統偏好設定」>「CD 與 DVD」>「放入 DVD 影音光碟時」,把原來的「打開 DVD 播放程式」更改為 VLC 就可以了。


有關 DVD 區域碼的詳情,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這裡

11 則留言:

健強 說...

多謝你的提供
我也是mac的初心者,自己擁有mac不足一年(但工作上用mac做video editing已三年多了)
VCD曾是我煩惱的問題,現在終可解決了(之前已沒有再買VCD了,哈)

...Steven... 說...

well, i think that it isn't a problem to watch VCD, sometimes, the price for a DVD can be paid for 2-3VCDs. This is fine for those who will only watch in small screens. Even VLC can prevent the problem at the software side, Mac's drive still has a hardware lock, i have experience that it refuse to play some of the other region discs.

Johnny Chan 說...

Steven,對,我知道有部份 DVD 連 VLC 也不能跳過檢查域碼,但 VLC 總算是簡單解決這問題的工具。

sheklun 說...

其實mac為什麼預設沒有工具播放VCD呢?
不能說DVD這麼普及, VCD就沒有立足之地吧. 對於某些階層, 看比DVD便宜一半有多的VCD已經很滿足, 根本不會考慮買DVD

不過蘋果做事一向這樣, 你只能做'它認為是'對你好的事

WT416 說...

其實最大原因,係因為VCD在外國並不流行,甚至有很多外國人也未真正接觸過VCD,過去在美國的電影多是推出VHS及DVD,而不會推出VCD,VCD是時代過渡的產物,是DVD研發成功前的一種試驗品,只是我們的祖國及香港把這種試驗品發揚光大,全因為製作簡易而且成本低廉...而且我們也非常喜愛,所以外國的電影來到中國人的地方,便會特別推出VCD及DVD。但現時DVD已經普及,製作成本亦已經非常低廉了,再加上現時的高像素LCD及電視,VCD畫質實在不能應付未來需要,可說很快會被淘汰。

這是我在媒體製作工作的點點知識,其實在網頁上搜尋也不難找到。以Apple這類美國企業發展的電腦,其實在市場考量上,基本是不會考慮VCD的,他們甚至可能只當VCD是實驗品吧了...當然,你可以說為何PC亦可以播放VCD,只因為Windows曾在VCD盛行的年代已著手中國市場的發展,那對應VCD是必須的,但現在Apple才在最近的幾年開拓中國市場,但開拓的不是電腦,而且iPhone...

Johnny Chan 說...

謝謝 Wai Lun 很專業的解釋!補充一下,VCD 開始普及的時候,Windows PC 因沒有硬體解碼,所以也不能直接播放,要買一張 MPEG Card。這好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WT416 說...

對呀~所以VCD文化只是我們一眾同胞同心推行的風氣吧了~正如Johnny兄所說,我也記得當年PC電腦最初對應VCD也要加Card...

老實說一句,其實從實驗性來說,VCD畫質線數雖跟VHS同是250線,理論上跟VHS畫質相同,但因為涉及製作時的質素及播放時的硬解問題,令VCD畫質非常不穩定,很多時比VHS還差,而且VCD容量小,一套電影需要兩隻VCD,要換碟看電影,倒不如用回VHS,因為對外國人來說,這樣看電影實在是感到煩厭及無晒癮(我認識的一些外國朋友就曾這樣發牢騷)。要說VCD唯一優勝的地方,是VCD的製作及儲存方法比VHS容易吧了...

Sonic 說...

我還會買VCD看,因為同一套電影,VCD還是較便宜。不明白為什麼,DVD制作成本還比VCD貴嗎?CD-R同DVD-R已經同價了...

QuickTime 可以播 VCD,直接打開 DAT 檔就可以...

小白 說...

DVD 無論畫質、音質同影片內容上(指special feature)都比VCD豐富,好多時甚至special feature內容仲長過電影本身,賣貴D都正常。

好多動畫VCD鐘意中英文版分開賣,甚至將A碟同B碟分開賣 (離譜到極,但真係好多動畫都會咁做),但一隻DVD就包括哂成套,仲有多國語言配音同字幕...

其實唔係DVD特別貴,係VCD特別平...香港呢個市場主要有三大類人,第一類係對畫質、音質、內容同播放方便性等有極高要求,認為睇電影係一種享受,呢類人會買Bluray;

第二類係冇咁高要求,但至少畫面睇得清楚可接受,唔會字幕都模糊到睇唔到,快既畫面好似打哂格仔咁,畫質仲差過用模擬訊號睇TVB甚至衰過睇YouTube (基本上480p以上既YouTube片已經清過VCD好多) ,同時有經濟能力有限既,呢類人會選擇DVD;

第三類人,可以係對聲畫完全冇要求,同時仲用緊個12"電視機睇戲,或者窮到燶or唔想洗錢落影碟,同時又好專重知識產權,就算網上有DVD版/720p版都死唔download,屋企附近又冇租碟鋪,呢類人就會買VCD...

基於香港都有少第三類人,於是一套戲同時就會出BD, DVD, VCD版個版本...

其實而家租碟鋪租一隻DVD都係十幾蚊(盒面標明只供租貸用既合法DVD),仲平過買VCD,我實在諗唔到理由俾自己買VCD...

ミスターみなこ 說...

The picture quality of DVD Player is a little bit better than VLC, and if you convert the DVD into ISO or DMG image, you do not not need to modify the regional code before playing. That means the machine is act as an "ALL CODE" player if it is in ISO/DMG format.

匿名 說...

install VLC 後 仍然不能 play VCD 好似係 coding 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