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如何殺死 MacBook 電池


上次提到如何使電腦減頻或降頻,原來不少朋友都有興趣進行。大家如果想要一部較慢的電腦,直接把手上的 MacBook Pro 拿來跟我的舊 MacBook 交換就好了,你一定會得到一部很慢很慢的電腦。

引伸開來,如果你把 MacBook (Pro) 電池長期拿出來,珍而重之的放在櫃桶之內,原來也是一個殺死 MacBook (Pro) 電池的方法。

這裡有一篇 Apple 官方文章,值得大家一看。

若要適當保養鋰電池,必須偶爾讓其中的電子活動。

我經常跟 Mactivity 的客人說,可以想像電池內有一些像啫哩狀的東西,要定期使用,讓它做做運動,它才不會凝固。如果你經常把電池拿出來不去使用,它很快就會凝固,不能活動,也就不能再蓄電或是續航力降低。結論是,拆除電池除了可令電腦速度減半,也是一個殺死電池的絕佳方法。

倘若將電池完全放電後才存放,它就會陷入深度放電狀態,這樣會讓它永遠無法再蓄電。反之,若將電池完全充滿電之後存放,電池的蓄電量可能會減少,這表示其續航力會變短

經常使用的電池很難壞死,反而很少使用的電池壞死機會很高。可惜,現在的 MacBook (Pro) 都是內置電池的了,想殺死 MacBook (Pro) 電池的朋友,倒要花多一點功夫,才能把電池拆出來。

有時看到拍賣區有朋友賣 MacBook (Pro) ,使用了兩三年,但電池只用過十次八次左右。相信他們都成功地把 MacBook (Pro) 電池殺死了。

8 則留言:

longlong102 說...

唉! 我就是那位殺手! 真不幸!
如果早點成為Mactivity 的客人便好了! XD

Aaron 說...

我三年來已殺死兩塊電池,近月第三塊電容量下降了接近一半,看來距離快死之期不遠......

Cyril 說...

現今世上所有的電子儀器,給予適當「身陳代謝」是延長其壽命的不二法門,尤其是電池,所以我的iPhone 與 MBP 均是電量「見紅」才進行充電,所以一直身體健康,聽話聽教。

Michael 說...

@Cyril:
其實應該唔係見紅先 charge,
因為而家 lithium-ion polymer batteries 不像以往的 nickel-cadmium batteries 般有記憶效應,
不需放電,隨時 charge 都得。

A charge cycle means using all of the battery’s power, but that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a single charge. For instance, you could listen to your iPod for a few hours one day, using half its power, and then recharge it fully. If you did the same thing the next day, it would count as one charge cycle, not two, so you may take several days to complete a cycle.

(http://www.apple.com/batteries/)
(http://www.macuknow.com/node/1289)

有錯請指正,thanks﹗

K.Wu 說...

咁一直插住電用會呢?都會殺死?

Johnny Chan 說...

K.Wu
一直插住電用(我假設是幾星期至幾個月),由於電池內那些像啫哩狀的東西沒有被使用,即是沒有做運動,結果又是會凝固。所以長期插電使用也是殺死電池的好方法。

K.W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K.Wu 說...

用得多charge cycle又會增多,唔用啫喱又變硬,真係橫又死掂又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