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減頻一半



在決定要買那一款 MacBookMacBook Pro 時,執行速度是一個很重要的考慮因素,因為越快的電腦,價格也越貴。你可能會為了抉擇 2.26GHz 或 2.53GHz 的速度及價格差別而苦惱半天。

曾經有客人上來 Mactivity 問我,為甚麼他最新購買的 MacBook,感覺上比朋友的舊款 MacBook 還要慢很多,是甚麼原因呢?經了解後,原來他的電腦竟啟動了「減頻」功能、被「自動減速一半」而懵然不知。

PC 高手玩「超頻」並不罕見,但玩「減頻」則聞所未聞了,而且一下子即可以減掉一半速度,真利害。

究竟怎樣才會做出「減頻一半」呢?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把 MacBook 或 MacBook Pro 的電池抽出來、只以濕電(交流電)來操作,你就開啟了「減頻一半」功能。

以下是我做的實驗,對象是第一代的 MacBook Core Duo 2.0,測試軟件是 xbench

連接電池、及使用濕電的情況下,得出的整體成績是 142.10

抽出電池、只使用濕電的情況下,得出的整體成績是 73.95

看見嗎?抽出電池的確可以成功啟動「減頻一半」功能,你也可以試試。

其實 Apple 在支援文件中也有提及,「如果將電池從 MacBook 或 MacBook Pro 中移除,則電腦將自動降低處理器的速度。」

「減頻一半」除了可以把工作時間儘量拖長、賺取加班費用之外,也可以令電腦溫度下降,或可藉此對抗地球暖化。再一次證明,Mac 跟 PC 果然十分不同。

P.S. 新推出的 MacBook 及 MacBook Pro 都是內置電池,想玩「減頻、降頻、滅頻」等的朋友就沒那麼方便了。

9 則留言:

johnyuen 說...

請問如果希望出外省電減頻,有方法嗎??THZ~

Unknown 說...

我反而覺得這個好奇怪。降頻不是應該為了減少用電的嗎?那不是應該在只使用電池的時候才用來增加使用時間的嗎?用濕電的時候降頻有啥意思??

Jacky Law 說...

樓上,好像有人說過這是避免突然沒電,CPU在高頻沒電會壞掉的情況(我是聽說的,有錯請指正,我都想知道正確的解釋)

匿名 說...

我覺得可能個原裝火牛不夠力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做法

macmad 說...

用濕電的時候降頻有啥意思?? X 2

小白 說...

我以前的ThinkPad也會有拆電自動降頻的特性

匿名 說...

好像是為了避免特然供電不足,所以在沒有電池的情況下減頻,但真的十分不好用;推測也是為了這個原因,就直接把電池固定在書內。

jjooee 說...

好像是為了避免特然供電不足,所以在沒有電池的情況下減頻,但真的十分不好用;推測也是為了這個原因,就直接把電池固定在書內。

jjooee 說...

還有,可不可以請版主推介一下macbook的散熱座,上年夏天可能因為過熱的原因,死了一塊電池(發脹),但拆電減頻又不夠力用,請問有沒有夠勁的散熱座(有風扇這種),可以直接吹到電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