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Apple Mail 保安小貼士(二)

早前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 Apple Mail 保安小貼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活學活用。今天剛巧收到另一封由「Facebook」發出的電郵,又拿它來做祭品。

Facebook 發出的密碼重新確認信?雖然發出者自稱來自 Facebook,但由 Facebook 發出的電郵不會那麼簡陋吧?還附上一個 zip 壓縮檔?這是最典型的病毒電郵格式。想別人中毒,也要拿出一點誠意,做一份更像樣的電郵。若不是要拿它來做祭品,第一時間便把它丟到垃圾桶了。

電郵真的是由 Facebook 寄出的嗎?只要點選「顯示方式」>「郵件」>「長標頭」,你就可以看到寄件人的真身了。
透過 Return-Path,可以看到寄出者的真身是 embezzlerstu0@tsmc.com,跟 Facebook 沒半點關係。

「爆開」有關的 zip 附件,出現了一個 exe 的執行檔。很明顯,這就是惡意程式了。至於它有多惡意、能做到甚麼呢?打開來看看。
但很不幸,我的電腦並不能開啟、也不能解讀這個 exe 執行檔。因為我是用 Mac 的。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aha! So this is also a demo to show why should buy Mac computer, right?

Johnny Chan 說...

對,這是曲線宣傳 Apple。:)

Music Radar 說...

你好,請教一下,我買了macbook,第一次用mac機,請問如何使用apple mail呢?

Michael Tsang 說...

But i cannot see any return path from my apple mail...

Johnny Chan 說...

Music Radar,你在「應用程式」之下會找到 Mail,按指示辦就可以了。
Michael Tsang,可能每一個 Email 也有不同吧?不過我收到的 Email 多數都可以看到 Return Path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