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高速傳輸介面 eSATA

上一次介紹了 Onnto dataTale AT-S111 外置硬碟盒,很多朋友對 FireWire 800 的速度及穩定性都印象難忘,也替他們省回大量資料抄寫時間。

FireWire 800 是最快的傳輸介面嗎?當然不是。在電腦世界中,追求「更快」是永沒止境的。不少朋友可能也聽說過 eSATA 這個名稱,因為現在不少外置硬碟盒也配有 eSATA 介面,而 eSATA 提供的傳輸速度也不比 FireWire 800 遜色。

那麼為甚麼 Mac 用家很少聽說 eSATA 呢?因為 Apple 並沒有把 eSATA 納入為標準配備,所以在普通的 Mac 身上是找不到 eSATA 連接口的。要使用 eSATA,必需要倚靠各類擴充咭才能做到。

Mac Pro 或 PowerMac G5 這些擴充性能極佳的電腦上,要使用 eSATA 的話,只需購買一片Mac OS X 兼容的 PCIe 咭(例如 Sonnet Tempo SATA E2PHK$599)。

MacBook Pro 用家想使用 eSATA 介面的話,你的 MacBook Pro 必需擁有 ExpressCard 擴充槽,並安裝一片 Mac OS X 兼容的 eSATA ExpressCard。Mactivity 最近引入了 Mac OS X 兼容的 Apiotek eSATA II Single Port ExpressCardHK$288),趁空閒又來做一個速度測試。


測試機種:
- MacBook Pro Core 2 Duo 2.2GHz
- Hitachi DeskStar 3.5" 250G/7200rpm
- eSATA/USB 外置盒

其中 Hitachi 硬碟及 eSATA/USB 外置盒都不是最新最快的型號,今次只用作比較 eSATA/USB 的傳輸表現分別,其它品牌及型號的設備可能得出更佳表現。

測試軟件:
- AJA System Test,測試讀寫一個 4GB 的檔案的速度。

USB 2.0 介面的傳輸表現

eSATA 介面的傳輸表現

從以上簡單的測試顯示,eSATA 介面的寫入速度是 USB 的 300%,而讀取速度是 USB 的 140%。雖然寫入及讀取速度不像 FireWire 800 的那麼平均,但相對 USB 介面也是很高的數字。

對於擁有 ExpressCard 擴充槽的 MacBook Pro 用家,如果在家中把 Mac OS X 10.6 Snow Leopard 安裝在 eSATA 硬碟內,並用這隻 eSATA 硬碟作為啟動磁碟來 Boot 機,那麼整體工作效率即可提高不少。究竟這片 Apiotek eSATA II Single Port ExpressCard 能不能兼容最新的 Mac OS X 並用作啟動磁碟呢?


讓我替大家揭盅:是「可以 Boot 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