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

MacBook 大不同


同樣是白色的 MacBook,若不計算一瞬即逝的鋁合金 MacBook,原來已經來到第八代,不妨趁機回顧一下。

第一代 (5/2006):Core Duo 1.83/2.0,一切 MacBook 故事的開始。
第二代 (11/2006):Core 2 Duo 1.83/2.0,CPU 由 Core Duo 升級到 Core 2 Duo。
第三代 (5/2007):Core 2 Duo 2.0/2.16,速度上的輕微升級。
第四代 (11/2007):Core 2 Duo 2.0/2.2,緊貼 Leopard 的推出,圖像晶片也由 GMA 950 升級到 X3100。
第五代 (2/2008):Core 2 Duo 2.1/2.4,速度上的輕微升級。
第六代 (1/2009):Core 2 Duo 2.0,圖像晶片由 X3100 升級到 Nvidia 9400M,只餘下白色 MacBook,黑色 MacBook 從此不見了。
第七代 (5/2009):Core 2 Duo 2.13,速度上的輕微升級,記憶體由 DDR2/667 升級到 DDR2/800。

來到了第八代白色 MacBook,改變比以前多了很多,真的可以算是「全新」MacBook。

CPU
Core 2 Duo 2.13GHz 升級到 2.26GHz,速度跟入門級 13" MacBook Pro 看齊。

外觀
改用全新的一體化塑料外殼,除質料不同外,設計跟 MacBook Pro 看齊。因用料不同,應該不會再有「變色」的問題。

重量
由 5 磅減至 4.7 磅,重量跟 4.5 磅的 13" MacBook Pro 接近,只是相差 0.2 磅。

記憶體
由 DDR2/800 升級到 DDR3/1066,規格跟 MacBook Pro 看齊,雖然官方說只可升級到 4GB,但有報告說一樣可以插上 8GB,有待證實。

顯示屏
改用更光亮及更環保的 LED 技術,跟 MacBook Pro 看齊。香港人最近一定十分了解甚麼是 LED 技術,特別是以 LED 製成的燈膽。

TrackPad
升級到 Multi-Touch TrackPad,支援「手寫中文」,跟 MacBook Pro 看齊。對很多不懂中文輸入法的朋友十分有幫肋。

電池
改為內置電池,每次充電可使用 7 小時,跟 MacBook Pro 看齊。

增強接口
屏幕介面由 miniDVI 升級到 miniDisplayPort,跟 MacBook Pro 看齊。

刪減接口
刪減了 FireWire 400、聲音輸入輸出接口二合為一。

總括而言,白色 MacBook 跟鋁合金入門級 13" MacBook Pro 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除了外觀上的明顯分別外,MacBook Pro 只是多了一個 FireWire 800 接口及一個內置 SD 讀咭機,但兩者的價錢卻相差 HK$1,500,你會選擇那一款呢?

哦,忘了一點,定價 HK$7,788 的 MacBook 硬碟容量是 250G,而定價 HK$9,288 的入門級 13" MacBook Pro 硬碟容量是......160G。

MacBook B 006 300x250

4 則留言:

Ricco 說...

我會選擇MacBook

匿名 說...

mbp仲有backlit keyboard呢
而且, 感覺上, 鋁合金好似durable D

Nardo 說...

我是第一代Macbook丫=]
仍然覺得小白是最好的 (雖然最近想換輕輕的MBA)

匿名 說...

膠殼比較容易划花,這一代用料似光滑膠面,更容易花……
鋁殼散熱好,有背光鍵盤。
最後,這一代MacBook已沒有IR Receiver,所以最新的Apple Remote不可以控制MacBook。不過這點可有可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