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802.11b/g/n



隨著無線上網的普及,現在除了 Mac Pro 以外,所有的 Apple 電腦都內建了無線上網咭(AirPort Card),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享受無線上網的樂趣。

Apple 是最早將無線網絡功能內建在電腦的公司之一,早在 1999 年推出的 iBook 就率先讓用家選擇內置 AirPort 咭。經歷了 9 年的演變,無線網絡的標準也要最初的 802.11b,演變到後來的 802.11g 及最新的 802.11n

最初的 801.11b 傳輸速度是 11 Mb/s,而 802.11g 的速度則快了 5 倍達到 54 Mb/s,最近的 802.11n 又比之前的快了 5 倍達到 248 Mb/s

有朋友問,香港一般電訊商的寬頻速度都很「豈有此理」的緩慢,下載時用舊式的 802.11b 或 802.11g 也足夠有餘啦,有需要用那麼快的 802.11n 嗎?

不錯,經互聯網下載可能用不著那麼快,但在公司的內聯網環境下,更快的網絡速度就可以讓我們更快的交換檔案或資料,讓我們更快的完成工作,更快的收工走人!假如你家中只有一部電腦的話,我也認為不用追求最快的 802.11n;但若有你數部電腦而又經常要互傳檔案的話,802.11n 就最理想了。

好了,你想知道你的 Mac 內建了那個速度的 AirPort 咭嗎?只要到「應用程式」「工具程式」之下,打開「網絡工具程式」,在簡介一欄,選取對應的網絡咭(應該是 en1),在最底下的「型號」,就可以看到有關的速度。

朋友,你的 AirPort 有沒有 n 呢?

2 則留言:

Mack 說...

剛剛整死部iBook SE左張AirPort card
無奈中...

802.11n?都係等換電腦先換埋個死人Router啦...

匿名 說...

剛剛買了新router, 你剛剛發表呢篇野, 岩哂我...哈哈

其實802.11g寫就寫54M, 但其實佢得1/3-2/3
以我為例, BB50的速度我的wireless只能用到20M(2mb/s)

而家好希望upgrade部電腦到802.11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