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誰偷去了我的 20G 空間?

硬碟的價格不斷滑落,不論歌曲檔、電影檔、相片檔,大家都習慣無限量的儲存,不夠用就升級,不升級也可以買外置硬碟來作無限量資料儲存,很少會關心硬碟容量爆滿。

但總有好奇的朋友,在購買新 Mac 後,會查一查新機出廠時究竟用了多少硬碟空間。手邊剛好有一部新鮮出爐的 MacBook,內置了最新的 Mac OS X 10.5,我也替客人安裝了一套 Parallels Desktop 及 Windows XP,另外也包括幾個常用的多媒體播放程式例如 RealPlayerFlip4MacVLC Player 等,看看共佔去多少硬碟空間。

如果我告訴你,新機出廠時會用了 20G 空間,你會不會感到驚訝?且看看圖中利用 WhatSize 軟件掃描硬碟後的結果。



當我們接上大部份打印機到 Mac 上,Mac OS X 都能即時辨認,但原來這樣的 Plug & Play 是要付出代價的,大家可以看到在 Library 下內置了接近 3.7GB 的打印機驅動程式;在 Applications 下的各種程式加上 iLife 08 又佔去 2.5GB 的空間;在 private 下也有一個體積龐大的 sleepimage 檔,是將記憶體中的資料暫存到硬碟上的,這部升級到 4GB 記憶體的 MacBook 也產生了一個 4GB 的 sleepimage 檔放在 private 之下。

現在你該知道,誰偷去了你那部全新 MacBook 的 20GB 空間吧?

6 則留言:

匿名 說...

係喎, 咁點 delete d printer driver 呢? 就咁丟左佢?

Johnny Chan 說...

小譚
如果你無裝 printer 的話, 我估剷左都唔會有大影響.

匿名 說...

我就係發覺我跟本可以去 website download 最新 driver, 跟本好少可要用 default 那個....

Johnny Chan 說...

每次都要自己裝 driver 就不是 Plug & Play 啦。:P

pig 說...

點止Plug & play 呀?同network 見到有printer 都已經可以用到架,wifi 都得。

Johnny Chan 說...

係喎,經 WIFI 真係 unplug 都可以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