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在 Mac 上使用流動磁碟

今時今日,要同時操作 Mac 及 Windows 兩個系統的朋友越來越多,而在兩個操作系統平台之間有效地交換資料的方法也變得越來越重要。如果你同時擁有多部 Mac 及 Windows 電腦,最方便的交換資料方法當然是利透過電腦網絡,但原來不少朋友一提起網絡設定就大呼頭痛。據我了解,很多朋友還是愛用最原始及最簡單的方法:「外置磁碟」

USB 手指及 2.5" 流動硬碟

這裡說的當然不是「容量高達 1.44MB」的 3.5" 軟磁碟。早在 1998 年,當蘋果推出第一部 iMac G3 時就很具前瞻性地放棄了 3.5" 軟磁碟作儲存媒介。現在最多人使用的軟磁碟代替品是 USB 手指(USB Flash Drive),普遍的容量由 512MB 至 8GB,是軟磁碟的數百倍。

USB 手指體積小巧,容量足以存放很大數量的文書及圖片檔案。但若要儲存較大容量的資料,例如體積數以 GB 計的影片檔案,很多朋友也會選擇 2.5" 的外置硬碟,它的容量由 80GB 到 250GB 也有,而且不用外接電源供電,即插即用。

不同的磁碟格式

一般散裝的硬碟出廠時都沒有經過格式化步驟,需要在電腦上先進行格式化才可以存放資料。在 Mac 及 Windows 之間利用硬碟來分享資料時,你特別需要注意磁碟格式。現在 Mac 的內置硬碟都是使用Mac OS 擴充格式<日誌式>(Mac OS Extended ;而 Windows XP 或 Vista 系統則是使用 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NTFS)格式。但 Mac OS 擴充格式及 NTFS 格式是互不兼容的,Windows 並不能辨認 Mac OS 擴充格式的硬碟,即是看也看不見;而 Mac 雖能讀取 NTFS 格式的硬碟,但卻不能寫入(如下圖)。



既然 Mac OS 擴充格式及 NTFS 格式在交換資料都不方便,那麼怎樣才可以使到一隻外置硬碟能在兩個平台都能讀取及寫入資料呢?答案是轉用早期 Windows 版本所使用的 FAT 格式。原來無論是 Mac 或 Windows,都可以順利讀取及寫入 FAT 格式的硬碟。

32GB 的上限

經常有朋友向我查詢,他們的 Mac 只能讀取但不能寫入從朋友或同事借來的外置硬碟。原來在 Windows XP 之下,假如你想將一隻硬碟格式化為 FAT 格式,容量的上限是 32GB;容量是 32GB 以上的硬碟,你沒有選擇,只能將它格式化成 NTFS。由於現在的硬碟大多超過 32GB 的容量,假如你的朋友或同事是利用 Windows XP 來格式化硬碟的話,硬碟格式一定會是 NTFS,這就造成 Mac 只能讀取但卻不能寫入的困境。

在 Windows XP 插入一隻 10GB 的外置硬碟(或少於 32GB)


在 Windows XP 插入一隻 40GB 的外置硬碟
(或多於 32GB)


那麼怎樣才可以將一隻容量 32GB 以上的硬碟格式化成為 FAT 格式呢?答案就是使用 Mac OS X 內建的「磁碟工具程式」(Disk Utility)。

使用磁碟工具程式

替硬碟重新進行格式化前,請先將資料備份,因為格式化將會刪除所有原來的資料。插入一隻外置硬碟,在磁碟工具程式左面就會見到它,點選後只需在右面格式一項選擇「MS-DOS 檔案格式」(即是 FAT 格式)就可以了。



而透過 Mac OS X 磁碟工具程式去建立 FAT 格式的硬碟是沒有 32GB 容量上限的,你可以透過它格式化容量高達 250GB 甚至更大的硬碟。以後你就擁有一隻可以在 Mac 及 Windows 兩個平台都能讀取及寫入資料的流動硬碟。



USB 手指為甚麼不用格式化?

其實現在買到的大部份 USB 手指在出廠時是預設成 FAT 格式,無論你是使用 Mac 或 Windows 都可以輕鬆地讀取及寫入,無需用家購買後再做格式化。所以使用 USB 手指來交換資料是相當方便的。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係用FAT的話,就唔可以過一個超過4GB 的file 了…

Unknown 說...

要最方便似乎FAT32是唯一選擇

不過我會選擇用HFS+/NTFS, 穩定性高些
如果用HFS+就在windows那邊裝macdrive
如果用NTFS就會在parallels裡開就算了...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有關 FAT32 的限制...
是 M$ 故意做出黎的..
因為 M$ Windows 的歷程
Win95/98 的 16bit program 轉化成
WinME/2K 的 32bit program 時代...
加上 M$ 的 NT 化計劃...
M$ 是故意打壓 FAT32 的地位..
在格式化程序給予限制...
目的是加快 NTFS 的發展... 迫人用NT
其實 FAT32 Max size 應該係 2TB
Max Single File 係 4GB

試想想下...
依家 FAT 授權係任用的...
手指/MP3機 依家都係 4G/8G 到...
如果日後一堆 64G/250G...
M$ 仲唔食大收你授權專利?

Johnny Chan 說...

如果未來 USB 手指去到 64G
真不知廠家會用甚麼格式了

通達人 說...

這篇文章挺有用的,我就是看了這篇文章才這麼作的,而且在Linux下,一樣可以使用這個磁碟。

Unknown 說...

你好,我想問,我先前買了一個320g的流動硬碟,它當然係ntfs喇。在windows情況下正常,但當我想用佢去做time machine的backup後,我想在macbook內作format的,依照你的方法,但我在disk utility內根本找不到任何的disk,即我根本唔可以format它。

我以前有一個60g 的hard disk在mac book內是正常的,請問我還有什麼東西要做呢?

Johnny Chan 說...

Leo
我也沒有任何秘訣或貼士可提供,因為就是這樣簡單。請檢查一下外置硬碟盒或 USB 連接線。

Unknown 說...

感謝你的回覆,有時間我都會上來行行

Kenol 說...

這篇文章很有用,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