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記得這個畫面嗎?


隨著 iWork '08 的誕生,AppleWorks 正式退下火線了,並結束了整個 AppleWorks 系列的歷史任務。聽到這個消息,即時想起的不是任何有關 AppleWorks for Mac 的事情,而是歷史更久的 AppleWorks for Apple II。

大約是 1985 年左右吧,父母買了第一台電腦給我,就是「冒牌」Apple IIe(又稱 Banana IIe 或 Orange IIe)。自從買了「冒牌」Apple IIe 之後,差不多隔天就約同學到深水埗高登電腦商場「朝聖」,高峰期一星期去足七日。節目除了是對著商場內極少數的幾部「正牌」Apple IIe 及 Macintosh 電腦流口水之外,也會去「抄碟」。那時盜版盛行,用戶對知識產權都沒有多大認識,無論遊戲程式或商用程式,通通不會放過,抄了回家再慢慢享用。

除了打遊戲機外,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研究及學習應用軟件。那時流行的商用軟件有 VisiCal、WordStar 及 dBase(就像今日的 Excel、Word 及 Access),即使是處理中學時的習作,為了要突出成績,每份習作幾乎也要出盡這幾個法寶。

但那個年代每個軟件的操作都沒有統一標準,每個程式都有自己一套操作方法,而且資料也不能有效及方便地互相交換,造成了很多不便。直至有一日我碰到 AppleWorks,我才發現原來所謂的「整合式軟件」是可以這麼有趣及有效率,也第一次領悟到怎樣才是一個優秀的使用者介面。

從此以後,AppleWorks 陪伴我走了很長的日子,我還為了它買了人生中第一台 9 針 Dot Matrix 印字機。今日聽到最後一個 AppleWorks 版本也要退下來的消息,忽然很有感概。

若你也曾經使用過 AppleWorks,歡迎交流一下。

8 則留言:

YUEN 說...

在System 7和8的年代,Claris Works,以至後期的Apple Works都是不錯的文書處理程式,在當時的機種上反應非常快,而且支援中文。

林檎妹子 說...

AppleWorks 是我使用 Mac 後第一個使用的文書處理軟件。雖然當時只用了「TextEdit」的功能,我對它的印象仍很深刻。

(p.s.) WordStar 好像是我平生第一個學習的軟件呢!

Simon Li 說...

我以前也有 Apple IIe, 不過都是用來打機. :)

魏志豪 說...

哇……你這個 screen capture 是哪裡來的?

Johnny Chan 說...

會長大人,這個 Capture 當然是 Google 得來。網址在此,是探討 Apple II 的使用者介面,頗有趣的。
http://www.guidebookgallery.org/articles/apple2userinterfaces

匿名 說...

當年我還為了這 AppleWorks 加了 512K 的 RAMWork card 入我的 Apple IIe 呢 :)

Johnny Chan 說...

是 AE 的 RamWorks 嗎?
http://en.wikipedia.org/wiki/Applied_Engineering

blog marketing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