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好事成雙(下集)

不久前寫了一篇關於在新的 Intel Mac 上是否應該裝上一雙一對記憶體的文章,目的是想指出,裝上「不對稱」的記憶體,在一般情況下是不會降低工作效率的。在今日記憶體不斷漲價的情況下,鼓勵你要裝上 2 x 1GB 的記憶體,除了販賣記憶體的商人可以得益外,用家未必是真正的得益者。

最近 Apple 又推出了以 Core 2 Duo 為基礎的新型 iMacMacBook Pro,可以更加引證這個說法。

相信是因為 Intel 晶片的技術限制,使用 Core 2 Duo 的電腦最多只可以辨認到 3GB 的記憶體。雖然 iMac 及 MacBook Pro 都配置了 2 條記憶擴充槽,而容量達到 2GB 的記憶體也已經上市(好貴!),但 Apple 卻鼓勵你裝上 1GB + 2GB 的這個黃金組合,沒有提及 1GB + 2GB 這個「不對稱」組合對效能會降低,反而特意說明 3GB 是想得到最佳運算表現的組合(Max out your MacBook Pro with 3GB of memory to enjoy the greatest possible performance for all your computing tasks)。

對於大多數 MacBook 及 Mac mini 用家,電腦只是內建了 2 x 256MB 的記憶體,在資金不足買入頂級 2 x 1GB 的情況下,要升級有兩個選擇:

1. 放棄原來的 2 x 256MB,換上 2 x 512MB,但日後升級時又要再放棄 2 x 512MB,損失嚴重;

2. 放棄原來的 1 x 256MB,換上 1GB,成為 256MB + 1GB 的組合,日後升級時只需將舊的 256MB 換成另一條 1GB 就可以,經濟實惠。

下次再有朋友勸你加記憶體「一定要一對」的時候,請先叫他「拿出證據來」,解釋到底不是一對時,效能會慢了多少,再問問他 1GB + 2GB 的組合效能又會如何。

若果你對選擇及升級各項 Mac 的記憶體及硬碟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 Mactivity。我們除了提供各項升級意見外,也可以代客訂購及免費安裝。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