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硬碟讀寫燈在那裡?

Apple 設計的產品一向很簡約。無論在 Mac 或 iPod 上,你都很難找到一粒多餘的按鈕或指示燈。就以 Mactivity 用作教學及示範用途的 Mac mini 為例,機身上的指示燈除了一盞表示開機/關機或是睡眠狀態中的指示燈外,就找不到其它指示燈號。

當然有很多朋友會欣賞這個設計,尤其是當看到其它牌子電腦上一字排開的指示燈,包括電池狀態/睡眠狀態/硬碟活動/有線網絡/無線網絡/藍芽裝置/鍵盤大寫/數字鍵等五六七八九盞燈時,我就格外喜愛 Apple 的簡約設計了,起碼不會為了搞清那麼多指示燈的作用而頭暈,有時它們還會閃動呢!

因工作關係,我很多時都會接觸到一些由 PC 轉過來的 Mac 新用家,有時可能是教導他們使用 Mac,有時可能是替他們安裝 Boot Camp / Windows。雖然他們都很欣賞 Mac 的設計,但總會有一個共同的抱怨:沒有硬碟活動的提示燈號缺少了這個燈號,大家都不知道 Mac 是在靜靜的工作或是跟本沒有工作,很不方便。

MenuMeters 就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了。安裝了 MenuMeters 之後,你不單可在右上角的 Menu Extras 內觀察到硬碟活動狀態,更可以選擇性地觀察到網絡活動狀態記憶體使用情況CPU 使用情況等實用資料,從此你就可以完全得悉 Mac 的活動狀況了。

註:MenuMeters 是一個 Donaware,你可以隨意使用該軟件。使用後若覺得該軟件好用及實用,開發者樂意接受你金錢上的捐獻以作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