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MacBook Pro 不 Pro?

蘋果的全線手提電腦已完成過渡到 Intel 的程序,我們看見入門級的 MacBook 及進階級的 MacBook Pro。MacBook 最便宜型號售價是 HK$8,600,MacBook Pro 最昂貴的型號售價是 HK$21,500,價錢相差 2.5 倍,但大家都是行 Intel Core Duo,速度也差不多,究竟「Pro 唔 Pro」有甚麼分別呢?

外觀
MacBook:用塑膠做外殼,有白色及黑色供選擇。
MacBook Pro:鋁金屬外殼,只有一款顏色─銀色。
個人覺得 MB 感覺較為生活化及親切一點;MBP 則較為務實,工作或見客戶時會穩重一點。至於互聯網上「流傳」黑色 MB 會甩油問題,又是另一個考慮了。

屏幕及重量
MacBook:只有一款呎寸,13.3" LCD 解像度為 1280 x 800,重量為 5.2 磅。
MacBook Pro:有兩款呎寸,15.4" LCD 解像度為 1440 x 900,重量為 5.6 磅;17" LCD 解像度為 1680 x 1050,重量為 6.8 磅。
屏幕大了,重量當然也提高了,但是不是選擇最輕便小巧的 13.3" LCD 就最好呢?如果你同一時間要很多屏幕空間去處理幾份工作,或要操控大量 Palette 的話,你就會欣賞高解像度的屏幕帶來的好處了。記著,重點是解像度高低,不是屏幕大小。

圖像處理晶片
MacBook:Intel GMA 950 (64M),外接屏幕解像度達 1920 x 1200,等於 Apple 23" Cinema HD Display
MacBook Pro:ATI Mobility Radeon X1600 (128M~256M),外接屏幕解像度達 2560 x 1600,等於 Apple 30" Cinema HD Display
我自己不太清楚這兩種圖像處理晶片的真正速度或能力上的差別,但身邊朋友都說「唔使旨意用得 64M RAM 既 GMA 950 打機」,大概猜到兩者的分別吧?再者,一些專業圖像軟件已宣佈不支援 GMA 950 的圖像處理晶片。最後,如果你家中或公司有一隻 Apple 30" Cinema HD Display,要買 MB 或是 MBP 就更加明顯了。

除了以上這些分別外,蘋果習慣將一些較先進的配置留給高階機種,例如黑暗中會發光的超型背光鍵盤、速度超快的 FireWire 800 傳輸埠、及作未來擴充用的 ExpressCard/34 插槽,暫時都只配置在高階機 MacBook Pro 上。至於其它配備如 iSight 視像鏡頭、Gigabit Ethernet、AirPort Extreme 無線網絡咭、聲音輸入輸出等,MB 跟 MBP 都是差不多。

如果要我來選擇,我會買 MacBook,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窮。

1 則留言:

匿名 說...

Connection at 13th Avenue and Everett But higher interest rates werent the Weve uncovered about 1,000 patients that hackers havent focused on them. promoted by various leaders since j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