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iPod 小貼士:中文排序

小小的一部 iPod 可以收藏數以千計的 MP3 歌曲,已跟隨我兩年多的第三代 iPod 就可以收藏 30G 容量的歌曲,大概相等於 15,000 首歌或 1,500 隻大碟。配合 MP3 的歌手名或大碟名稱,比起其它 MP3 播放機,在 iPod 上要找尋一首歌已不算是難事。

話說容易,但 iPod 的文字排序應該是根據 Unicode 的。在英語的世界,我們從小便學會 A 至 Z 的排列次序,但中文又如何呢?如果歌手名是「林憶蓮」、「張學友」、「張敬軒」、「李克勤」、「梁靜茹」、「許茹芸」等,你曉得誰排在前或誰排在後嗎?當歌手數量增多至幾十甚至幾百位時,這樣的排序方法並不能方便我們找尋喜愛的歌手或歌曲。

iTunes, Podcast 及 iPod 完全應用課程入面,我都會分享一個日常應用的小貼士給大家。記得小學時的點名簿及我們的座號編排嗎?都是先根據姓氏的英文拼音,再加上名字的英文拼音。以我的姓氏「陳」為例,CHAN 一般都是在前排位置,而姓「黄」或姓「楊」的則多數排在很後的位置。

只要在 iTunes 內按 Control-I 或 Command-I 叫出歌曲簡介,再為你的 MP3 音樂修改小小的資料,以後就可以很輕鬆地找到你喜愛的歌手了。

本文經作者修改後已刊於印刷雜誌<DPI>雙月刊 Vol. 6 Mac Channel 專欄內。

1 則留言:

匿名 說...

Very pretty site! Keep working. thn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