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3

Mac 在企業環境遭人歧視?

以前工作的公司,數十位同事檯面的電腦都是行 Windows 2000/XP 系統的,據說背後都連接了神秘的 Windows Server 系統。

身為 Mac 用家,第一天上班時,當知道公司是「大量」應用 Microsoft OutlookExchange Server 時,真有點擔心。在該公司,內部溝通除了理所當然會使用電郵之外,客戶資料要輸入電話薄、會見客戶記錄及進度要輸入行事曆、召開會議要用鬧鐘提醒同事、還有大量的待辦事項等要一一列出並輸入電腦內。據知今日很多大公司都使用這類群組軟件,例如 Microsoft Exchange 或 Lotus Notes 等,讓所有同事都可以「分享」大家的工作。雖然我未曾接觸過 Microsoft Outlook,幸好也算學習得很快,不多久就完全適應了這種工作模式。

該公司有一班電腦部同事專責維護這些電腦及教導同事如何使用這些軟件,同事們的電腦若碰上甚麼疑難雜症,只須一個電話,他們就會出現在你眼前,看著他們按幾個鍵或用滑鼠按幾下,問題就會消失了,看來都很能幹。有一天,我打趣問他們:如果我將家中的 PowerBook G3 帶回公司工作,你們能否幫我設定這些東西,讓她跟 Windows 一樣能接上公司網絡呢?大家可猜到我得到甚麼答案嗎?答案很簡單:甚麼是 PowerBook?

我相信他們像大多數電腦使用者一樣,未曾接觸過 Mac OS。如果我真的將家中的 PowerBook 帶回公司,大概也會給人家帶來很多不便。但 Mac 是否真的不能跟企業的電腦網絡連接呢?還是我們不懂?

最近在 Mactivity 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得悉他曾是負責支援蘋果電腦的系統工程師,現在的工作則是支援一間美資公司內的電腦網絡,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 Mac 及 Windows 系統。打聽之下,才知道利用 Microsoft Office 2004 內的 Entourage 軟件, Mac 也可以接上 Exchange Server 上並跟其它同事分享網絡上的資源,就如其它執行 Outlook 的電腦一般。

為使更多 Mac 友明白這些進階技巧,也使一些有機會支援 Mac 的 IT 從業員能掌握這些技巧,Mactivity 遂籌辦了一個 Mac OS X 進階課程:Mac 如何接上企業內的 Windows 網絡,希望可以幫到各方 Mac 友;作為 IT 支援人員,下次當有大客戶或其它貴賓帶著他的 PowerBook 到訪你公司時,也希望你能夠輕鬆地完成這個支援 PowerBook 的任務。

3 則留言:

匿名 說...

yeah yeah yeah

office 用到就多d人用mac lu!!

匿名 說...

this class sounds cool!

MacBoy 說...

PC 同 Mac 版既 Entourage 其實己經有左好耐,但每次問 PC 朋友係用 Entourage 定 Thunderbird 收電郵時,從未有人知 Entourage 係乜,更加唔知係 Microsoft Office 產品,但反而知乜野係 Thunderbird!好笑。